论坛讲座 | 县域融媒体中心主任论坛暨全媒体业务骨干研修班第六讲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23

       515日下午,县域融媒体中心主任论坛暨全媒体业务骨干研修班在我院传媒楼演播厅继续开讲。第六讲由我院副院长、教授、传播学博士陈然以《县级融媒体中心参与基层治理的功能维度与路径创新》为题展开。我院党委书记陈利、院长杨疾超出席,全体研修班学员和我院师生代表参加,讲座由陈利主持。

       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一是县级融媒体中心为什么要参与基层治理;二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参与基层治理的功能维度;三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参与基层治理的路径创新;四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参与基层治理的问题与思考。

陈然指出,县级融媒体中心参与基层治理的原因,一是时代使命,二是自身发展。她强调,作为媒体融合战略面向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国家大力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为了让“脱嵌”的基层传播底座得以重新加固,将其建设成为国家治理的“托底工程”。我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发展至今,已从“全面建成”的初始发展阶段进入到“建强用好”的深度发展阶段,参与基层治理已经成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强用好”的方向。

她认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基层治理中的角色定位决定其参与治理的功能维度。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基层治理中扮演着基层新型主流媒体和基层社会治理平台的双重角色,具有基层舆论引导、新闻资讯服务、建设性舆论监督、基层协商互动平台、突发事件风险治理的功能。

针对路径创新,她结合自身实践,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一是实现有效基层舆论引导,深度嵌入基层社会,注重挖掘当地新闻素材,尊重民众信息接收习惯,合纵连横布局多屏传播;二是通过“新闻+信息”提供本地公共新闻资讯服务;三是开展建设性舆论监督;四是搭建多维基层协商互动平台,打通不同圈层之间的壁垒,促进共治格局的形成;五是参与突发事件风险治理,做到“三个及时”:及时提供公共信息服务、及时沟通辟谣和澄清、及时发现并消除传播隔阂。

陈然指出,县级融媒体中心参与基层治理存在问题,例如:媒体矩阵协同意识不强,与县域民众未形成紧密连接,原创内容生产机制不明确,“技术至上”的建设思维,缺乏场景意识和关系意识等。针对这些问题,她给予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二是将移动技术、用户需求与本地内容相结合;三是增强矩阵协同,实现资源整合;四是重视客户端和线上社群建设;五是增强场景意识和关系意识。

       在问答环节,学员和师生们积极互动,纷纷围绕专业与行业的关联、专业成长方向、融媒体直播问政等相关问题进行提问,陈然细致地一一进行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上一篇:下一篇:
Baidu
sogou